保養小百科4.jpg

上一回的皮膚保養小百科搞清楚了UVA及UVB各會對皮膚造成的影響,此回就來介紹防曬產品上所標示的SPF、PA、PFA、PPD以及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的差異。

UVA的防護要看「PA值」、「PFA值」以及「PPD值」:

🔸PA(Protection Grade of UVA)值是日規的UVA防曬係數
PA+:表示可延緩2-4倍曬黑的時間 →輕度防護
PA++:表示可延緩4-8倍曬黑的時間 →中度防護
PA+++:表示可延緩8倍以上曬黑的時間 →高度防護

🔸PFA(Protection Factor of UVA)
PFA 2 ~ 4 有效防護時間為2~4倍 →輕度防護
PFA 4 ~ 8 有效防護時間為4~8倍 →中度防護
PFA 大於8 有效防護時間為8倍以上 →高度防護

🔸PPD(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)是歐洲UVA的防曬係數,在照射UVA立即24小時後仍持續存在的曬黑程度
PPD 2~4 →輕度防護
PPD 4~6 →中度防護
PPD 6~8 →高度防護

而UVB的防護要看「SPF值」:

🔸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代表防禦UVB的係數
若個人在太陽底下5分鐘就產生曬紅、曬傷,那麼SPF25的防曬係數,代表約5×25=125分鐘的防禦力,而若他人在太陽底下10分鐘才曬紅、曬傷,那麼SPF25的防曬係數就表示10x25=250分鐘的防禦力,所以防曬系數的時間長短,因人而異。

防曬的產品又可分為物理性防曬以及化學性防曬,兩者的差異為:

🔸物理性防曬為物理性防曬劑的顆粒透過反射、散射和折射的能力,來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,市面上的物理性防曬劑最常用的就是二氧化鈦 (TiO2) 跟氧化鋅(ZnO)這兩種,特色為穩定度高,也不太會引起過敏反應,但因為原料本身是白色,所以擦起來會偏白、厚重。

🔸化學性防曬為化學性防曬劑的成分,透過分子結構吸收紫外線的能量,再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,藉此降低皮膚傷害。化學性防曬的成分高達數十種,質地較為清爽,但某些成分較不穩定,容易刺激皮膚,引起過敏,而化學性防曬劑可能會有滲入皮膚進而吸收的問題。
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環,如何正確的塗抹防曬產品
防曬係數的測定標準為,塗抹在皮膚的防曬乳厚度為每平方公分兩毫克(2mg/cm2)所測得的結果。研究顯示一般人僅塗抹一半甚至不到一半的厚度,這會使得防曬效果大打折扣,所以建議在使用時塗抹兩層的防曬乳,可以較為均勻及提供較好的防護哦!

arrow
arrow

    父植萃 Floret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